2011-12-10

【台南人研習筆記】合作與自覺

12/7 星期三 Lesson 8

動物扮演的合作反應。施令者的權威。
全體同學圍成一圈,一人在圓圈中央發號施令,被點到的人為中心,加上左右各一人就地成組,以最快時間扮演出發令者喊出的動物:
1. 兔子
中心同學露出上排牙齒,雙手在身後握拳為尾巴;
左右同學各伸出一隻手臂靠近中央同學的頭,為長耳。
2. 大象
中心同學一手捏鼻子,另一手穿過為長鼻;
左右同學各以雙手圈形,並靠近中心同學側臉,為象耳。
3. 長頸鹿
中心同學一手抵下巴,另一手置腹前,為長頸;
左右同學趴跪在地,為長腳。
發令者為團體施壓者,仿照軍事訓練可嚴厲謾罵、羞辱怠慢或錯誤者。
(原以為發令者可藉此紓壓,卻其實也頗費力?!又或罵人也須天賦或訓練?)
(扮演動物的幼童遊戲,搭配軍事形式的紀律要求,從頭到尾散發令我忍俊不住的滑稽感。)

身體部位的使用,與牽引。
遊走,以整個腳掌。僅以腳跟。僅以腳尖。僅以腳外側。僅以腳內側。速度快,速度慢。
想像手腕各被一條隱形的細線牽引,帶動身體,往前,往後,轉彎;細線改繫於肩膀。於胸口。於骨盆。真實感受被牽引的身體部位率先出發;線拉長,啟動的踉蹌加強;線變短,啟動的線索趨微小。
此類訓練運用於舞台上:
1. 幫助演員專注與穩定
2. 加強真實身體自覺,免流於成見式(cliché)的表演(ex.老人=駝背?!是否真正感受老人駝背的原因與重量?)
3. 幫助角色個性的微妙拿捏(ex. 以頭部帶領身體行走者,往往低頭,顯得個性封閉)
(唔,有意識操控身體哩。)

保衛座位的團體意識。
一人當鬼,目的是坐到場上唯一空出的座位。
其他人為共同合作者,目的是交換、遞補座位,不讓鬼得空坐下。
規則是,一旦屁股離開座位,即非換位不可。
(於是當你為了不讓鬼坐到空位而去遞補,就得冒險新空出來的座位被鬼坐下,此時同伴是否有接續遞補的默契與速度,形成速度流暢度均應兼顧的團體氣場循環。)
(經常是,過度關心空位的遞補,卻忘記看見敵人的位置。)
(要不要冒險起身的決定,似乎偶爾摻雜害怕自己失去座位的迷思,不在遊戲輸贏之內的人性,一不小心流露。)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