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2-01

【台南人研習筆記】臨場與機動

小組的劇本呈現大卡關,
提早到排練場,全員齊心顧左右而言他,
沒有進展。

11/30 星期三 Lesson 7
飛翔的姿態
雙手平舉重心放低,在場上游走。感受擦肩的其他人,想辦法巧妙錯身但不收回展翅的狀態(飛翔期間理應不容許任意收回翅膀)。任何人隨機發號施令,群體觀察並立即跟隨動作。
跺地! 緊接向上跳起的任意動作(群體跟隨往往應有可預期的節奏)。
拍手! 緊接身體任一部位觸地的動作(領者速度的掌控影響全體呼吸的節奏)。
喊Turn! 緊接身體任一部位旋轉的動作(只有手指也是可以轉)。
喊Run! 群體被規定聚集領者身後,同時間進行相同動作(領者請照顧群體跟上與否的節奏)。
(老師我這把老骨頭快散了,快讓我落地拜託!)

群體動物的演繹
全體同學分為三組,各選擇演繹一種動物,情境中須遇到兩項阻礙,其中一項在過程中被解決。不許以人話溝通,可自行發明動物語言。
組一
鮭魚交配季節(然而還以為交配動作是魚類溝通的獨特語言)後,雌魚力爭上游產卵,有被鳥吃掉癱上岸(然而被以為偷懶睡覺),有體力不支放棄,也有成功了的。
組二
南遷候鳥群,遇強風改變隊形(然而表演不夠明顯),獵槍射擊一隻遇害墜落(同伴是否有意救援?)其中一隻落翅仔體力不支脫隊(同伴仍無意救援?)緊接一隻隻皆脫隊(啊事實上就是要表現大自然求生存期間同伴的無情),最終僅剩一隻成功到達南方棲息地。(然而姿態被誤以為正在孵蛋XD)
組三
南極企鵝(共同行動姿態明確,看得出一起跳入海中游泳及一起上岸的表演),遇海獅攻擊陣亡一隻(有表現不明顯的救援及掙扎動作),再遇冰山融化,競爭推擠之下一隻隻掉入海裡(然而企鵝不是會游泳嗎?為何有幾隻掉入海裡的狀態是死亡?)XD

爭取座位的即興
兩人即興的演出。一人在座位上,另一人想辦法促使他起身以得到座位。
規則1: Never Deny. 任一人開口說什麼就等於發生什麼,另一方不得否認。
規則2: No Control. 不得以肢體強迫對方行動。
「椅子燒起來了!」「我是催眠大師!」「你等的人遲到好久會不會路上發生什麼事?」「椅子的油漆未乾!」「油漆腐蝕到你的肉了!」「你家失火了!」「我孩子快生了快來幫我!」
(結局是坐在椅子上的大家都有點擺爛,癱瘓的癱瘓,瞎眼的瞎眼,中毒的中毒,還有砍自己腿的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