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18

【台南人研習筆記】聲音與畫面

說要在上課前找家市區的咖啡店泡一下,文藝一下,至今尚未達成...。
目前只喝了牛肉湯,並且真的好喝。
11/18 星期五:Lesson 3
發聲練習。吸氣的深度。
老師說,將會用到許多平常很少用的肌肉。跪地身體蜷曲,嬰兒的姿勢,胸腹壓迫之下,吸氣的深度到達肋骨以下的部位,吐氣時嘗試發出「hmmm」長音,控制音色的平均度(頓時變成瑜珈教室冥想那樣,哪嬤私帶),慢慢起身站立,感覺胸腹壓迫解除後,保持呼吸深度依舊。
圍成一圈,雙手插腰在肋骨下,繼續感覺你的呼吸,吐氣的時候,彈唇,噗呼噗呼噗呼。然後發出聲音,噗呼噗呼噗呼,口水噴出來沒關係,噗呼噗呼噗呼,伸出你的右手當作畫筆,在空氣中指揮,畫出你的聲音,高!噗呼噗呼,低!噗呼噗呼,大!噗呼噗呼,小!噗呼噗呼(全班都在耍任性的感覺好可愛)。

貓捉老鼠。
三人一組手勾手,有五組,你們是牆。兩人落單,一人是貓,一人是老鼠。貓數到五開始追老鼠,老鼠被追到就變成貓(像被吸血鬼咬到),貓就變成老鼠角色互換這樣。老鼠可以勾住三人牆的一側得到庇護(並且變成了牆),此時牆另一側的人即變成新的老鼠,踏上被追逐的亡命旅途。(這個遊戲不知道是要看出什麼,我只覺得天啊年輕人們跑好快!)

聯想。名詞。畫面與故事。
兩人一組,由任一個名詞開始,輪流進行名詞的聯想接力。請避免並跳脫相似性質的聯想譬如熱狗-薯條-漢堡-可樂...,想像有一台攝影機,你看到畫面,選擇zoom in或是zoom out,或你想到什麼事情,什麼場景,就把看到的物件說出來。(腳→釘子→護士→原子筆→自動門→太陽→高速公路→咖啡→手機→指甲油→黑板→游泳池→血→皮鞋...。)不需要急,可以慢慢等腦海中拍到畫面,你看到了,再說出來。(這過程太有畫面到,像是拍攝了一部電影,有時趴在地上捕捉所有枝微末節,有時又乘坐直升機俯瞰全境那樣!)

圖像分享,延伸,即興劇。
三到四人一組,每人分享三張圖,不可以是照片,且其中要有人物。討論後,每組從中選出一張圖,從圖像中延伸出故事脈絡,化作一至二分鐘的劇本,演出來。(又被嚇了一次以為又是即興劇,後來才說是下堂的課題,虛驚。但也得課後約時間排練,只能說是不折不扣的青春了)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