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16

【台南人研習筆記】肢體交流與即興

第一堂課結束後,
大家開始互加Facabook.
恩我說,1992年出生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

發現許多同學是因為有志表演而參加訓練,
老師不時鼓勵要把生活中的經驗揣摩入表演。
我反思自己,初衷卻好像是希望藉由表演的訓練,增進生活中待人處事的技巧。
有點擔心,已經把生活當作表演,算是世故了嗎?

11/16 星期三 Lesson 2
肢體開發。接觸即興。
躺下暖身,腳踝,腳背,腳趾,小腿,大腿,吐氣伸展腰,手臂貼著地上慢慢畫兩圈。起立,請感覺你的脊椎,四拍彎腰頭掉,四拍直背頭帶身體往前鑽,往後到極限,四拍肚子收,背拱,頭掉,回到放鬆的姿態。動作不要死背,你的身體會有自己的記憶,一直做一直做,它就是一副有回憶的身體了。(太好了是不是就可以再也不感到空虛?)然後我們往上跳,請依照音樂的節奏,平行腳四下,第一位置腳四下,第二位置腳打開三下,腿一彎一直再跳四下,這個動作很彆扭,你可以加上手的動作幫忙(好熱,我不該穿長褲的)。現在兩人一組,請找與你體重相當的夥伴(恩,幸好不需要報出數字,是吧),一人在下側躺,一人在上平躺,兩人腰靠著腰(恩)成十字,下面的人往側邊滾,上面的人身體被帶動,到最高點時,藉力後滾翻,完成,兩人交換位置。

空間觀察。眼神交會。
跟第一堂課一樣,請在空間中遊走,記得你的工具:速度與方向,維繫空間的平衡。今天多一個任務,請與所有擦身而過的同學四目相交,一秒鐘就好(我是否總是在迴避路人目光?)觀察其他人的狀態,他走路的方式跟上次有沒有不一樣,他的身體,他今天的情緒怎樣(我今天比較篤定,對於轉彎也更勇敢,被你發現了嗎)。

鏡像動作。痕跡。
兩人一組,把對方當作鏡子,其中一人自由動作,另一人跟隨(喔你先吧我總習慣跟隨)。請記住,你們是鏡子,最好讓旁人看不出來誰帶領而誰跟隨(開始就不可思議地順暢了,我猜想我們有共同的呼吸),聽到鈴鼓聲時角色互換,這之間請不要有停頓痕跡(生活中不也經常無暇停頓),跟隨者觀察,思考如何趨近分秒不差(我看出你的身體有所傾向),自由動作者也觀察,如何照顧到跟隨者,你們的成果不只一個人努力(伴侶不就如此麼,抑或我真是想多了)。
找到另一組人合併,現在四人為一組,呈十字隊形面向同一方。最前面的人是帶領者,其餘三人跟隨動作,當動作有所轉向,則自動替換該方向最前面的人為帶領者。沒有時間限制,不須依序輪替(烏托邦的領導也是這樣被選擇嗎)。
空間中留下兩組,共八人,交錯站立,各組分別繼續進行同樣的遊戲(旁觀者乍看如同各人兀自作動,久之才見亂中有序,如同社會制約那樣,原來隱隱有力)。

即興劇。狀態設定。邏輯。
兩人一組,每人八句台詞,討論三分鐘後,上台演出。
開頭一:A在旅館房間,B敲門進房間說「嗨!...」
於是角色被即興出現:單純兩個朋友(討論旅遊行程),警察與毒犯,父親與兒子(十五歲蹺課開房間),導遊與旅客(拉了一坨很臭的屎)。
開頭二:A在教室,B走錯教室,B說「嗨!...」
是不是因為限制已經在教室,角色大多沒跳脫出單純兩個學生:譬如要考試了才發現(起先還為了借課本答應請喝飲料),或是課堂上正好要呈現(帶著畫具到音樂課敲打木魚);比較出色的靈感也有:兩個太太在烹飪課,老師是帥哥主廚到你家(要我也管他走錯當然留下來上課啊)。故意走錯的學生,為的是糾纏甫分手的前女友,最後卻轉折愛上監考老師(笑壞我了啊哈哈)。
成敗關鍵在劇情狀態的設定。還有邏輯的合理性。即興演員經常出現「不像人」的通病,指的是「反應不合人性」(在旅館聽到不認識的人敲門,真的有必要搭理?)(不認識的人走錯教室,一般情況下真的會聊上八句之多?)或是冒出不必要的諧星氣習(以掩飾未準備完全的尷尬)。
同學提問,即興劇的用意。老師說她一直懷疑是導演或編劇沒戲唱了的爛招(啊哈哈);委婉而言,在創作上它是工具,意圖在既定的限制內,捕捉到擦出火花的可能性。對演員來說則是,練習快速擷取生活經驗,運用在舞台的發揮,並且從中獲取身處舞台的熟悉感。
同學提問,日常中該如何練習即興。老師說,你現在就在即興!(我心中大力鼓掌)







1 則留言:

lindsayrain 提到...

我覺得"眼神交會"很難耶。
不知道哪天,好像是因為兔子提到,我才發現其實我一直不太直視別人的眼睛。淺意識我覺得那不太禮貌,後來發現其實有時候是一種尊重,所以我一直在學怎麼看著別人講話。

即興劇,感覺好有趣喔!好想現場看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