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29

【台南人研習筆記】劇本呈現(二)

11/28 星期一 Lesson 6
今天上完淑貞老師的肢體開發
就直接看各組呈現


組一
兩個女孩的家庭故事。女孩A正面臨青春初發育時期(十八歲偏大,年齡應下修),父親是導演(角色職業的必要性與發揮空間可再考慮),在母親無預警離家出走後,父親情緒陰晴不定,某日甚而侵犯自己女兒(期望看到此事對女孩的影響與轉變)。女孩B是女孩A的同學,父母雙薪工作繁忙,家庭看似正常,惟母親對女孩A父親帶有崇拜之情或與本身青春時代的回憶情感交疊。(兩個家庭場景的互動與交替處理應謹慎,舞台表現避免造成混淆)
組二
哥哥安排妹妹相親,為的是幫助她脫離前一段不堪的感情關係,與造成影響整個家庭的暴力致死事件(敏感議題的爭論氛圍,應更偏冷冽尷尬,而非僅單純破口大罵)。(乘坐椅子的方向改變代表溝通對象的轉換手法,可以玩,但要玩到讓觀眾全無疑惑。)
組三
在偷情唯一死罪的年代,將軍為了保護與自己妻子偷情的兄弟,徹夜逃亡的過程。(將軍個人的情緒轉折應有更大的發展空間,身為苦主,從頭到尾的大愛是否不太合理?)
組四
畫家某日得到信使送來的一枝神奇畫筆(信使的背景應更著墨交代),因而對繪畫對象的慾望日漸增長(應有更具體而戲劇化的呈現方式),最終畫出與自己情投意合的對象(入場方式與時間點的掌握應避免造成觀眾疑惑),翩翩共舞。
組五
沒事喜歡掏槍的服裝設計師(若有道具可輔助劇情合理)與老婆(輕易忽視先生的外遇,事情顯得太無障礙)、兩個模特兒(角色背景厚度可加強)的情感與權力周旋(對白中期待看到Conflict,但多流於Argument,not effective),某次意外造成誤殺其中一個模特兒,似將因此揭露幕後秘辛(爆炸性的劇情缺乏舖陳,容易顯得太三立)
組六
姊妹淘相約吃飯宣佈訂婚喜訊(懸念的表現,靠所有知情角色一起營造),卻遇見念念不忘的初戀情人,表面像是當年的一場誤會造就現在的尷尬遺憾(對話中有靜默,靜默也是一種回應),殊不知當年約會期間一起開車出遊,共進晚餐,看電影時(椅子排列作為道具轉換場景的手法可行,但應前後連貫),他就已是跟在場的姊妹淘有過曖昧關係了的慣犯。(女生的角色是不是有過度傻B的嫌疑XD)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