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26

【台南人研習筆記】劇本呈現

台南系列就靠小吃廣告來增加人氣嘿嘿!(亂凹)
今天吃小卷米粉,真的超鮮的!

11/25 星期五 Lesson 5
帶領與模仿,一致性
全體沿著圓圈前進,由其中一位同學帶領動作,其他人跟隨,注意動作節奏都要一致,聽到鈴鼓聲換下一人領頭。(扭腰擺臀)(偷偷摸摸)(左右揮手)現在加上聲音。(鴨子走,嘎,嘎)(相撲抬腿,呼,呼)(跑跳步,啊哈哈哈,啊哈哈哈)

聲音的軌道
再練習一次上堂課進行過的,聲音具象化與發聲位置的軌道式轉換。

分組呈現
組一
剛下班的太太與游手好閒的先生吵架,先生奪門而出到海邊散心(這種型態規模的表演請避免換景),遇見釣魚的老先生攀談。(對方不搭理的狀況下,仍長篇大論是否不太合理?角色的動機、慾望應更合乎邏輯,或老先生其實精神異常?)突然出現龍捲風,驚醒發現一切是場夢:主角從未結婚,夢中太太其實是自己養的狗(正常情況下不要演狗,我們不是兒童劇)。
組二
一位畫家,以畫筆描繪出一對男女:懷抱的姿態,對視的角度,眼神的亮點。最後畫家空出畫中男子一隻臂彎,以自身依偎。(成功引發觀眾好奇,也保留了故事往前往後的發展延續性。)
組三
女子與兩名男相親的過程,其間兩名男子截然不同的價值觀不斷辯證(而女子似乎並不在意任何一方?角色之間太缺乏關聯與糾葛之下,如同被從外太空瞬間挪移傳送至此般,顯得突兀且個性空洞。)(女子自白式的內在探索,與相親的劇情主題無法連結;使得探索過程只被"講出來"而未"演出來", becoming not actable.)(試圖以超現實手法來處理,則是可行的。)
組四
剛訂婚的畫家在畫展現場遇見念念不忘的前男友,兩人一開始尷尬,接著畫家情緒失控,最後冰釋多年前的誤會。(畫家角色有模式轉換太輕易的問題,試多交代背景故事給與情緒重量)。
組五
女孩閱讀一本書,描述初發育的女孩被假星探騙身的故事。(戲中戲的現實互動可再加強並延伸,主角的動機描述再深刻)。
組六
在偷情唯一死罪的時代(時代感有做出來,對故事的氛圍是加分),將軍發現妻子與自己的弟弟有染(三人的關係交代應更清晰,角色有反串的情況下應加強表演的誇張性),為了保護太太而安排三人共同的遷徙過程(將軍的情緒與動機應被凸顯,理應有轉換或是崩潰的機會發生,是增進故事厚度與可說度的關鍵)。

1 則留言:

lindsayrain 提到...

正常情況下不要演狗,我們不是兒童劇 XD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