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1-15

【台南人研習筆記】先練習相信年齡不是問題


台南人第一天。
起因大概是被台南人劇團《Re/turn》裡,
女主角怯生生回到舞蹈教室,
老師跟她說了句「沒關係,我們重新開始。」
我又淚流滿面之後,
開始蠢蠢(也許真的挺蠢)欲動。


然後不久之後
台南人劇團就e-mail來了一份“青年劇場培訓計畫“的簡章
(分明是套裝行銷吧現在回想起來),
招生對象18-30歲對劇場有興趣之在學學生或社會大眾,
培訓期間11/14-12/30。
對我來說很微妙的是,
12/30剛剛好就是我要“超過“30歲的日子!
(又或是我硬把它當作巧合了?)
基於對於「重新開始」的感動情懷,與急切想抓住青春尾巴的迫切心情,
我毅然報名了這個,並不屬於我所居住城市的課程。
畢竟是特地來到台南了,
於是發了豪願想說記錄下這些,
讓重新開始這件事,
也許能更具些真實性吧。
11/14 星期一,Lesson 1
不知道有沒有必要這樣自我挑戰,
週末還先去花蓮參加志工旅行,
除草勞動腰痠背痛外加手指抽筋之後,
直接從花蓮上台北再接高鐵下台南。
恩,真的好累。

空間感受。觀察。
老師說,開始走路。請你觀察這個空間,調整走路的速度與方向,配合這個空間的平衡(歐我知道這在物理叫做擴散作用)。然後停,蹲下,向上跳起,旋轉,蹲下, 再跳起,旋轉,再蹲下(我腿好痠), 閉上眼睛(是地震嗎我頭有點暈),請問:時鐘在哪?日光燈管有幾支? 有幾位同學穿了白色的上衣?(我一題都答不出來)
隨機分組。 默契。 落單恐懼。太客氣的後果。
老師說,繼續走路。當你聽到一個數字的時候,請你找到相同的人數為一組,報數,憑默契決定先後,有重複就重新開始,不許言語溝通,不許肢體暗示,沒有誰可以控制誰,先完成報數的人蹲下,沒報到數的人落單。(並沒有懲罰,但為什麼我們都害怕落單?)
眼不見。夥伴信任。操控。訊息掌握。操之在己的拿捏。
兩人為一組。其中一人閉上眼,另一人以手掌觸碰他的背部給予向前直行的指示,手掌離開則停止,拍左肩代表向左轉,拍右肩即向右轉,先停止,後轉彎。(啊好像在騎機車,我剛來第一天,就遇上尖峰時段,那樣緊張,又總算有操縱的些許快感)(啊我忘記先停止了,啊右轉,啊停,啊其實現在才說停明明沒必要了,啊不能說話我該怎樣道歉,啊。)然後角色互換。(好我想我應該氣定神閒吧)老師說這位同學先暫停,你太緊張了,放輕鬆,事實上你沒有因此把生命完全交給另一個人,他只是嚮導,真正的主宰還是你自己,而你永遠可以保護自己,不用怕。(不用怕)
姓名記憶。韻律。
所有人圍成一圈,請一個個介紹自己的名字,並且用動作幫助大家記憶,下一位同學要重複出前面所有同學的名字,與動作。(劭捷,怡琳,皮皮,顏顏,筱雲,三毛,永妤,斐凱,鈞欽,嘎嘎,小萱,大海,娜誼, 鄭薰,婉君,大帝 ,依蓮,Ruby,A-J,Bobby,Jolin,阿宥,忠裕,家唯。)現在老師在圓圈中心,向上跳,叫一個名字,落地,跑向這個人面對面,一起向上跳,換此人到圓圈中心,向上跳,叫另個名字,面對面(請看著他的眼睛,你們會知道什麼時候同時跳起),一起跳,換人,這樣繼續,好我們把圈圈再縮小(可惡大海是不是太好記了總共被叫四次),好我們加快速度(哎呀我對著嘎嘎叫了皮皮),很好請保持這樣的韻律。(像是我們一起跳了一支現代舞)
視覺限制。空間平衡。肢體表達。專注。
所有人排成一列,規定是眼睛平視,僅用餘光觀察,當老師說開始,請一個接著一個走入這空間,任務是想像空間之中有個支點,你走入(可以遊走感受,無須直線即達目標),停下的定點,應維持它的平衡,先後順序的決定是憑你們之間的默契,請觀察別人(但只許用餘光)肢體的傾向,也檢討自己的肢體是否發出錯誤的訊息,專注,用心,但不需要嚴肅。(我總是跟另一個人一起出發了,會不會真這麼想要出雙入對?)
最後我們圍成一圈,請自由分享你今天的感受,或提出疑問。
(但是老師,我剛到,大概還無法整個融入,也許你可以先跟我說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麼?)
(喔我知道教室對面就有波哥,呵呵。)

2 則留言:

lindsayrain 提到...

好期待這系列的筆記!!!!

提到...

哈哈我寫了自己怕忘記的,恐怕只有你愛看這種的吧